滑液囊炎

· 足鞋新知

是指藉在肌腱與皮膚間或藉在肌腱與骨頭的滑液囊bursa發炎,這個情形可能是急性,也可能是慢性。

【原因】

Bursitis滑液囊炎引慢性的原因是過度使用、外傷、 類風溼性關節炎、痛風、發炎,有時候原因並不是很明確Bursitis滑液囊炎,一般引起在肩關節、膝關節、手肘、髖關節,其他有可能包括阿基里斯肌腱和足部,重覆性的受傷或慢性的發炎都會導致滑液囊炎。

【症狀】

1.腫脹以及患肢關節發熱 。

2.物理治療檢查顯示出關節處壓痛和腫脹現象。

【治療】

1.休息、受側肢體固定、給予適當的骨科輔具或足部輔具。

2.使用NSAIDs藥或抗生素或steroid消炎藥注射(在短時間)。

3.運動則在疼痛時期先不給予,若肌肉委縮者,應建議強化肌力訓練和活動度的訓練。

4.穿新鞋子或伸展你舊的鞋子去避免足跟的摩擦力。

5.可以在患側處放入一個軟墊來減輕壓力。

6.必要時作手術的治療。

【預防】

在活動時避免作重覆性的動作。

1.病理學是在一種拇趾關節囊腫脹發炎的現象, 它特別好發在第五與第一腳趾掌趾關節處發生,因在掌趾關節外側磨擦,造成關節囊發炎、增生結節,產生紅腫疼痛或關節突起變形、疊趾等。

2.常見穿窄頭鞋或大腳趾外翻之患者。

3.可用關節矽膠護套或墊片來減輕不適或疼痛,非常嚴重者也須等到成人時再以外科處理。